暗室人心 第四本——起因

         所以这家充满历史神秘感的书店,除了来为寻找回忆或拍摄旧事为题材的照片的人提供线索,对我来说书店的唯一用途就是... ...方便。

         没错,是不是觉得前后矛盾? 然而我说的简便可不止找书上面。

        在那个没有电视机和订购报纸的住所里,我可以和外来那少的可怜的客人交流一下外界的大新闻,这倒是省去我一大笔开销,也免掉了会与社会脱轨的可能性。

         最重要的是,这间书店的后面有一条弯弯曲曲的小道,小道上有一个岔路口,沿着右边那条,可去到著名的小吃一条街:『食谱颂』。

         一日三餐通通在那里解决,选择丰富又便捷。

         而另一条我至今不知道它通向哪里,从我刚刚来到这位倔强的老人身边时,爷爷就一直告诫我尽量别走上去,至于原因... ...

         我不知道,也不想知道。

         因为好奇而失去生命的例子不在少数,我的奶奶从那场灾难中活下来最重要的原因也是,她做到了不多管闲事。

         “?”真的没想到这间书店还会有客人的我,在看到端坐在沙发上那位穿着风衣,带着金丝眼镜的男子,深深地,深深地懵了一下。

         而在我发现他正拿着的茶杯里散发着香醇而又熟悉的气息的时候,我已经走到他的面前,冷冰冰地开口:“您好,请问您是怎么进来的呢?”

         那风衣男子像是听不见一样,继续品尝着他手里那个我费尽心思找了三个月才买回来的茶杯...

         ...里的茶。

         出于礼貌,也出于他可能是我的客人,不能把关系弄得太差的这种想法,我强忍想要报警地冲动,再一次开口,只不过加重了点语气:“这位先生,如果您不是来这里买书的话,我就要请你出去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  至此,那男人金丝眼镜后的眼睛才睁开,那双眸子紧紧地盯着我,似乎想要看透我的内心。

        说实话,男人的容貌算不上好看,可他那双眼睛却神采奕奕,里面包含的情感太多太浓,我仿佛能在其中看见星辰与大海。

          然而这又怎么样呢?

         “很抱歉这位先生,如果您再不说... ...”

         “克劳德。”

         我皱了皱眉,这种打断别人说话的家伙让人升不起半点好感。我双手环抱在胸前,挑眉看向又闭上眼睛自顾自喝茶的人,换上一副戏谑的口吻道:“好吧克劳德先生,我承认您的眸子很漂亮,可若您还想像一个孩子索取表扬而不说来这的目的的话,我就得让警察把你带走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  观察到眼前那人一直毫无表情的脸上出现了一丝瑕疵,我在心里得逞似地笑了笑,但脸上仍是和讨厌的人对话时的冷漠。

        “诶... ...”男子叹了口气,用手推了推鼻梁上的金丝眼镜,歪着头,用比之前丰富得多的表情问:“你怎么看出来的?”

         “您指哪个?”

         “很多,为什么断定我是来找书的,为什么确定克劳德就是我的名字,还有... ...咳咳你知道的... ...”男子的脸上浮现的窘迫和红晕都与之前漠不关心的表情大相径庭。

        我打量着他有趣的反应,把桌上那杯已经凉了的茶重新灌满,注视了会在遇到沸水就开始或沉或浮的茶叶,我才抬头帮他解答了这些似乎对他很困扰的问题:
“第一,未经主人允许便入室者在听闻警察时都会有所反应,而您却十分镇定,那代表您有正当理由可以不被警察逮捕。第二,从您刚才每喝一口都需要沏茶的动作来看,您应该是一个完美主义者,那么在您说出克劳德的时候,应该是在回答我对您名字的询问,而不是十分突然地报出书名。”

         说到这里,我走到其中一排书架前,不再看沙发上克劳德先生那震惊至极的表情,边翻找边开口道:“至于我怎么看出您渴望赞扬...”过了许久我才在那堆灰尘里找到了一本封面黄旧的白皮书,用手轻轻掸去上面的素蠹灰丝。我松了口气,这才看向身后那人,用淡漠的语气道:“我周围有人养了只金毛,每次它祈求表扬的表情和您刚刚的一摸一样。”

         语毕,我便跨步翻进那个勉强算是柜台后面,将白皮书放在桌上,拿起规规矩矩放置在角落里那已经掉漆了的蓝色钢笔,旋开盖子,在白皮书最后一页一笔一划地写下自己的名字。接着,我抬头看向他那好看的眼睛,打断了克劳德先生非常火大的嚎叫:“好了,克劳德先生,请问您需要Q为您求什么呢?”

评论
热度 ( 4 )

© 百面 | Powered by LOFTER